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耶路撒冷大雪與以色列氣候

“以色列不是沙漠嗎?!”
很多朋友都這樣問我

其實以色列真的是地貌豐富的國家
面積不大,約只有台灣的一半多一點
但北有冰山高原南有熱帶珊瑚礁海岸
西靠地中海有長長的沙灘
東邊是乾燥沙漠地形
又有世界最鹹的海:死海
跟世界最深的淡水湖:加利利湖(Tiberias)
簡直是集所有寶藏在這小小的腹地

大多數時間以色列是非常乾燥的
乾燥的程度大概是...
我在這裡兩個月印象中只下了兩次毛毛雨,最長一小時!

下雨較多的季節是冬天
但由於大多數城市氣溫多在5~15度(甚至更高因為氣候乾燥溫差大)
所以不常下雪,人們要享受滑雪要到北邊的城市
依照我以色列同學的說法,
耶路撒冷要下雪的話也不過2~3小時,沒辦法積到可以玩
本來我有點失望可能在這邊看不到雪
直到上星期.....



這幾天耶路撒冷開始下雨了
而且不是以前的毛毛雨,是大雨滂沱

某天上課大家開始對著手機的下週天氣預報討論
因為上面顯示星期五(12/6)會下雪
下雪對耶路撒冷是大事
因為不常下雪,所以這裡沒有很多除雪的工具和剷雪車
只要下幾個小時的雪,就會宣布放假
大家開心期待下雪,又一邊說“怎麼不是平日!”(以色列的安息日是五六)

就在日期一天一天接近,氣象預報的下雪時間居然慢慢加長
變成星期五六,又變成星期五六日
直到星期三晚上手機顯示今晚會下雪!
大家開始緊張星期四會不會放假
有些同學說不可能,耶路撒冷從來不會下這麼久的雪
但學校還是提醒大家,明早一定要看政府的公告
通常下雪就會停課。


於是興奮的我跟室友們
共同晚餐看著窗外其他宿舍的人大聲祈雪
但到了午夜還是只有下雨
我們失望的回房睡覺,煩惱隔天的作品報告

直到早上七點,有些室友起床了
聽到早起聲音我想,可能真的沒下雪吧...

再睡一會兒,早上八點左右,突然聽到各方傳來的尖叫歡呼
衝出房門一看
下雪了!!!


















一開始只小小的雪,後來越來越大,加上狂風,只可以暴風雪來形容!

下了一個小時後,學校就宣布放假了
興奮的我趕緊抱著相機到各處拍雪景,深怕幾個小時後就停了

路樹因為平常土壤不夠濕潤,加上根淺,被雪一壓就倒了

雪中的Jaffa gate



snow day Jaffa gate

舊城雪景






本來以為只會下幾小時的雪,最後下了四天!!!
晚上下雪,白天停
但嚴重的積雪使得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停擺
很多自有車也卡在路上動彈不得。
各國的新聞都報導,這是中東100年來最大的一場雪!




白天要出門只好步行

城中的小丘都變成小雪山

到處樹倒車亂停的慘狀





一直到星期一雪停了,但各種交通工具還是無法行走
到處融雪成河
想當然,我們也多了幾天假期!











趁著學校放假,又是大晴天
於是我跟室友來到Dome of the Rock欣賞難得的美景


snow day dome of the rock





































最後我們因為這場大雪得到了6天連假
雖然有趣但也不禁擔心起我們的地球
越來愈大的溫差,越來越劇烈的氣候
也許這樣的變化在世界各地都會變成常態...



1 則留言: